close

前幾篇文章都在介紹樂器,這次就來介紹簧片吧~

 Classic  Exclusive  

雖然台灣資訊發達,但其實在樂器及相關配件這一塊的新知接受度並不敏感,主要我想是因為目前沒有相關的樂器雜誌介紹新知,而古典音樂家對於向國外直接網路購買的風氣也不普遍(講下去又是一篇了),所以主要是靠樂器商的引進,但商家如果無法確定市場接受度,也不會貿然引進,造成整個市場偏向保守。但我相信未來是會慢慢追上其他領域的~

 

回到簧片,簧片的選擇考量無非有下面幾點:

 

1. 價格(當然是愈低愈好畢竟是消耗品)

2. 在音樂上的表現(音色、各音域平均度、斷奏、Dynamic等等)

3.平均度(每盒10片,每片簧片的差異性,當然是愈相近愈好)

4.取得難易度(有無固定進貨的商家)

 

 

目前台灣市面上最常見到的兩個簧片牌子是RicoVandoren。阿根廷牌子Gonzalez2000年左右進入市場,在V牌品質極不穩定的時候,打出以1/4號為硬度區分標準(一般都是1/2為區隔)曾經在台灣市場有一定的詢問度和知名度,終究因為缺乏商家的代理及推銷,在台灣變成打遊擊的等級。

 

最早進入台灣市場的Rico有著其低價及取得來源(美國)的優勢,但後來在歐洲勢力大舉進入台灣市場後(樂器廠牌,主流音色),中高階變成Vandoren的天下,Rico轉進中小學管樂團的市場,但近年力圖振作,出了很多主打演奏級的簧片型號,也算有挽回一點高階市場,成為台灣第二市占率的簧片廠牌。

 

(離題了~離題了~~回題是岸~~~~)

 

接下來終於進入本文重點:Steuer 簧片

 

官網  http://steuer-reeds.eu/en/

 

強調產自法國南方Var(:瓦爾省)Steuer簧片,最主要的代言人是Sabine MeyerReiner Wehle夫婦,可以想見原本應該是以生產德式單簧管簧片為主力(有白盒及藍盒兩款),但經歷了100多年德式與法式單簧管的各別發展後(又是好幾篇幅的長度),現在各家樂器商及零附件商都各自有發展另一邊的產品,或是把自家產品融合另一邊的特色,所以Steuer目前也有四款針對貝姆式(法式)單簧管的簧片型號-分別是

Exclusive

Classic

French I

Advantage

 簧片盒內附的各型號說明書   

(1)

簧片盒內附的介紹說明

 

正巧同一時間,日本的Clarinet雜誌2013 Vo.48(也就是2013年第三季9月號)也請了兩位單簧管演奏家針對市面上的簧片做了一系列的分析,網路上已經有同好翻譯出來了,請見下面網頁

 

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26.html

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27.html

(如果看完上面兩篇介紹,相信大家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就是光兩位演奏家,對同型號的簧片,感覺也是有可能差異很大,這可能關係到自己本身的配備與演奏習慣的不同)

 

由此可知,目前日本主流的簧片廠牌(非合成材質),大概有

VandorenRicoAlexanderGonzalezSteuer這五家廠牌,所以筆者這次介紹的,應該也不是冷門的廠牌(證明一下)

 

感謝博凱樂坊的熱情提供,筆者取得其中的兩款簧片來測試,分別是

ClassicExclusive

 左為型號Classic,右為型號Exclusive  

(2)

 

順便在網上瀏覽,找到一日本商家對這兩型號的介紹(看樣子此二型號最為普及)

http://hasegawa2f.seesaa.net/article/377123079.html

 

我就節錄一些重點翻譯如下(感謝友人楊秉驊熱情協助)

 

1940年代末期德國的簧片製作家 Gebhardt·Steuer 採用Honorat Donati 栽種用來製作簧片品質的蘆葦 Arundo donax品種的蘆葦所製作出來的簧片。

 

這種蘆葦生長在法國南部地中海沿岸的 Var(:瓦爾)境內 這品種相當富有彈性,吹著地中海的海風的環境中, 毫不畏懼的生長著,被細心的培育著。 如同音樂家俱備的柔性剛性均不可缺的性質。

 

現在,這些背負傳統且大受好評的蘆葦所做出來的簧片 由名簧片製作家Mark Charpentier加以開發出來的 CLASSIC』和『EXCLUSIVE』這兩個型號的新產品上市了。

 

類別classic 定價3465¥(含稅) 對應硬度2,2 1/2,3,3 1/2,4 簧片的厚度2.8 mm--0.09mm 適應所有種類的演奏。 第一次吹奏時簧片就能即時反應指令。 非常的發音良好。 對應所有的opening的吹嘴。 Mark Charpentier所開發的model.

法國製造,var縣生產的蘆葦,自然農法。

 

類別Exclusive 定價¥3780(含稅) 對應硬度:2,2 1/2,3,3 1/2,4 簧片的厚度:3.15mm--0.09mm. 適合對吹奏品質嚴格要求的演奏家。 順著葦新芽生長方向來切裁削製的獨特技術製作,對演奏能帶來超群的穩定性與耐久性。 很深沉的音色,豐富的和聲共鳴,能清楚的表現表情符號。 所有的音域都能優秀的回應。 Mark Charpentier所開發。 法國製造,var縣生產的葦,自然農法,沿著新芽生長方向來切裁製作。

 

重點整理:

1.跟大部分大廠的簧片一樣,產自南法的Var。

2.價位與目前的匯率及兩國物價水準換算,我預估如果台灣有商家引進,價格會在800-1,000NTD左右,兩款價差約100NTD,並不大,所以可以當作是工法及聲音類型不同,並沒有高低之差。

3.與大部份廠牌相同,以1/2做為硬度分等。

4.Classic型號的特色是發聲良好,反應快速;Exclusive的特色是,順著蘆葦生長方向裁切,音色深沉,合聲共鳴豐富。

 

好了,以上是知識及學術整理,以下是筆者實際觀察及測試內容

 左為型號Classic,右為型號Exclusive  

Classic  Exclusive  

(2)(3)(4)

Classic為暗紫色外盒,Exclusive為墨綠色外盒,都蠻好看的,單片包裝是用硬紙板,(Gonzalez類似)

Classic外盒強調產地及自然生長方式

Exclusive外盒也有上述強調,但用圖型說明它的特色是裁切順著蘆葦的生長方向(纖維)

 

 

 簧片正面  

(5)

簧片近照,Steuer簧片的資訊都刻在正面了,也可以看出裁切方式是所謂的Europe cut(或稱filed)簡單說是把簧片裁切面靠近根部位置做第二道處理,這種裁切方式會有一條很明顯的水平刻痕在中間(要解釋又是一篇文章了)

Exclusive(後改稱E)的漸層較短,Classic(後改稱C)的漸層較長,面積較大,其他片與這兩片代表片情況一樣。

 簧片背面  

(6)

簧片與吹嘴接觸面,非常乾淨,習慣其他廠牌的演奏者,看到可能很不習慣,但仔細一想,既然這一面的平整(與吹嘴密切貼合)是影響整體簧片音色的重要關鍵,那完全不在這一片做任何其他不必要的動作,應該對簧片才是比較好的。

  與Vandoren簧片比較(正面)  

(7)

比較圖,左1Vandoren traditional(俗稱藍盒),右1為Vandoren V12(俗稱銀盒)可以看出C的漸層比較像traditional,而E比較像V12。

 與Vandoren簧片比較(背面)  

(圖8)

反面,順序一樣。

 與Vandoren簧片比較(根部)  

(圖9)

觀察根部,並比較數據,E與V12相同,C與traditional相同。

 

接下來說明實際吹奏感覺之前,先說明自己原本使用的相關配備。

使用配備:

樂器=Buffet RC

吹嘴=Vandoren B40 Lyre 88

束圈=Vandoren Leather

 

平常使用簧片:

Vandoren traditional #3

 

雖然在日本clarinet雜誌的簧片強度表上,同樣3號,SteuerV12同,但吹奏感覺較traditional稍軟一些(應該介於traditonal2.5-3號之間)

 

但我自己拿了S牌兩款的3號試奏,並沒有如此的感覺,各試了一盒的第一個感覺是:哇!好平均的簧片,每片的吹奏感覺相當接近,我們來做個假設,如果Vandoren的traditional(藍盒)3號,是把測試出來2.76-3.24都丟進3號的盒子的話(2.75以下歸2.5號;3.25以上歸3.5號),C給我的感覺是平均在2.85-2.95之間;而E則是在3.1-3.2之間,而對照用的藍盒呢?大概就是從2.76-3.24的隨機分佈吧(笑)

 

真要說的話,我想每一盒能夠拿來做rehearsal 及演出用的,可能會超過半數。

 

至於演奏的感覺,大體上與各網頁的說明接近,我會使用的形容詞是

C發聲容易,聲音明亮集中,音色的變化大

E聲音較為深沉,聲音豐富有層次

 

回頭把clarinet雜誌上的兩位演奏家的感覺貼出來:

 

Exclusive:具備有良好的古典樂所需音色,超群的吹奏穩定性的簧片。沿著纖維伸展方向去削製成型是特徵。

 

勝山大輔:聲音會很柔軟滑順,相當好吹大聲的簧片,操作性能也很好,很融合在一起的音色,相當適合用在ensemble重奏和室內樂。

 

川上一道:整體說來簧片很柔軟,很容易吹響亮,音色也能夠柔順的跑,因為很容易發音清楚,所以吹奏時更要小心力道。

 

Classic:Steuer系列產品中最受歡迎的簧片,削製的設計是讓聲音能夠自然的浮出來,不管哪種的吹奏方式都能適應與通用。

 

勝山大輔:比起exclusive,聲音能更清楚的聚焦,讓人一聽就明白的清楚與穿透性,在吹交響樂是也具備有爆發力,真的有推薦吹奏者嘗試一次看看的價值。

 

川上一道:和exclusive一樣的柔軟簧片,可是classic這型號,很容易吹奏出聲音,在第一次吹時就能夠隨心吹響聲音,也很容易控制,算是主打初學者市場的產品。

 

如果大家有耐心的看到這邊,相信對Steuer這個廠牌已經有初步認識,而對Exclusive及Classic這兩個型號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我個人是相當推薦大家可以試一試,也希望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大老闆們,可以認真的考慮引進台灣市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inetclari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