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誌第一篇文章介紹了一本與Clarinet相關的小說,第二篇就來說說Clarineo(兒童單簧管/暫譯)吧!

對單簧管/豎笛 有些許了解的朋友,都知道目前單簧管材質分為所謂的木管/膠管,也就是管體為木質或ABS膠質,單簧管歷史悠久,在古代尚未有塑膠產物,自然原本應為木質,膠管的出現,主要應為價格的考量,但外觀上仍與木質單簧管近似,加上科技進步,現下大多數膠質單簧管會在表面加上仿木紋,不親自眼見或觸摸,實難判斷,但重量與木質單簧管差異並不大,按鍵與木質單簧管幾乎一樣,為不同比重的金屬按鍵。

(上圖為木質單簧管,下圖為膠質單簧管)

  selmer clarinet clarinet    

而小朋友在學習管樂器上,遇到最大的問題往往是因為樂器本身太重,亦或是演奏所需的阻力較大,而不能像弦樂器或鋼琴/其他擊樂一樣,在小學一年級二年級,甚至是幼稚園就開始發展他們的音樂能力。

而Clarineo(兒童單簧管)就是Graham Lyons先生在上述思考中所努力研發出來的樂器,針對單簧管的幾項對於小朋友學習不利的點進行調整:

  1.  樂器重量
  2.  吹奏阻力
  3.  調性(現一般單簧管為bB調,為移調樂器,小朋友理解較慢且不易與其他樂器合奏)

所以Clarineo是全支塑膠的(含按鍵),並設計的比一般bB調單簧管為小,並管壁較薄,成為C調的樂器,吹嘴及簧片為了不再增加新的大小,便設計與bE調單簧管(俗稱的小豎笛)一樣,如此一來簧片及吹嘴也可以因為演奏者的精進而更換成其他品牌的相同產品。

clarineo-black  

 (從左往右數第四支為clarineo)

單簧管家族3  

而Clarineo(兒童單簧管)問世後,便不斷的獲得大獎,像是1993年的British Design Award及2010年法蘭克福德國樂器展中拿到Music Awards。

 Clarineo於2010Messe德展中獲獎1   

   (中間那位便是clarineo發明者Graham Lyons先生)Clarineo於2010Messe德展中獲獎2      

Graham Lyons先生在成功研發出Clarineo後,便成立了Nuvo公司(英國)

繼續為Clarieno的研發及推廣努力,並在這近年又成功的研發出Student Flute(兒童長笛)

而提到Clarineo,就不得不提到英國從小就被當成神童的Julian Bliss了,

這是他在四歲時演奏Clarineo的影片:(背譜…)

 

果然是贏在了起跑點上阿…

其實Clarineo並不想把自己設限在兒童及其他管樂器的銜接樂器上,下面這段影片還蠻感動的:

 

Clarineo(暫譯兒童單簧管)在台灣尚不普及,仍處於推廣的階段,目前也只有在幾個音樂相對發展成熟的國家有一定的普及,如英國、美國、日本、韓國、澳洲、香港等。

他們的官網及最大的代理商(位於英國)網址如下:

http://nuvo-instrumental.com/

http://www.clarineo.co.uk/

對clarineo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的相簿。

其他有想到的以及我覺得不錯的網頁或影片,將在下一篇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簧管 豎笛 黑管 clarineo
    全站熱搜

    clarinetclari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