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可以當成是Clarineo的開箱文,將以拿到clarineo的樂盒.內容物及樂器本身進行介紹

需要注意的是,市售的clarineo有兩種,差別在於有沒有self-study教材(一本全彩教學手冊及DVDCD各一),價差可能在新台幣500-800元左右,以下我將以含self-study的進行介紹。

 

以下是剛拿到未拆封的外盒及一拆封後先看到的教學手冊、DVDCD

clarineo-外觀1  clarineo-外觀2  clarineo-盒子1 clarineo-盒子2  

而平常攜帶的樂盒分兩種顏色,黑色管體的clarineo外盒是黑色,其他三種(白綠、白藍、白粉紅)則皆為白色樂盒

 

clarineo-樂盒外觀(白) clarineo-樂盒外觀(黑)  

拉鍊拉開後,呈現兩邊,一邊附有兩個CD軟袋可以攜帶DVDCD,另一邊則是樂器主體及零附件的放置區

 

clarineo-樂盒內部 clarineo開盒照  

樂器本身分為三段:管體(不分上下管)、喇叭口、吹嘴(沒有調音管)

感覺的出來樂器製造商一方面要簡化設計,使初學者及小朋友易於上手,又保留了一些特質,使其與單簧管接近,將來替換成單簧管,上手也會比較快

 

clarineo分解照 

可愛的通條:不同於單簧管通條需要內含一根金屬條增加重量以讓它容易利用地心引力通過管身,clarineo因為本身較短,且通條不大,所以只用一小段使用在鑰匙圈的金屬珠珠代替 

clarineo通條  

指法表:clarineo在指法上跟法式單簧管幾乎一樣,但為了簡化、易於學習,把替代指法能取消的都取消,盡量讓按鍵減少,每個音的指法都是唯一(後續看樂器管身圖會發現)

但它依然不含糊的把指法表從Low E開始,半音到兩點La,與單簧管已相差無幾。

 

clarineo指法表  

潤滑油(凡士林):clarnieo簡化為三截,且管身與喇叭口為卡榫式旋轉結合,唯一需要的只有吹嘴與管身,吹嘴不同於單簧管的接頭使用軟木,clarineo使用了兩條橡皮來增加阻力,讓吹嘴與管身密合,但筆者試用結果,並不太需要使用到潤滑油,我想主要是為了讓小朋友先能學習到將來使用單簧管時不可或缺的組裝步驟設計的。

 

clarineo潤滑油  

吹嘴、束圈與簧片:Clarineo雖然為C調樂器,但為了讓使用者能與單簧管接軌,所以它並沒有設計出專屬於clarnieosize,而是與bE調單簧管的吹嘴與簧片相同,筆者也有直接拿坊間V牌bE調吹嘴簧片來試用過,完全沒有問題,而clarineo隨樂器附贈了兩片塑膠簧片(硬度不同),然後再附一片Rico的bE調1號半簧片,讓使用者依需求來選擇使用的簧片,真的簧片當然聲音比較好,但以小朋友來說,不容易壞及彈性疲乏也許是更重要的,且簧片及吹嘴都有做一點易於安裝的小設計(後面會說明),而照片中的吹嘴接頭處是有安裝套子的,目的是保護吹嘴及安裝吹嘴套使用的。

clarineo 吹嘴&塑膠簧片&bE調簧片  

管身與喇叭口(bell):由照片可以約略看出,其組裝方式為旋轉卡榫。

 

clarineo管身與喇叭口  

吹嘴整套裝備:從左至右為吹嘴蓋(下方)吹嘴套(與前者須一併使用)、吹嘴、塑膠簧片、束圈

clarineo吹嘴分解  

由圖片可看出,吹嘴有一溝槽設計,可與塑膠簧片搭配,使初學者可以輕易了解簧片安裝於吹嘴的正確位置,而凹槽設計在吹嘴上,也是為了之後可以後續搭配真正的bE調簧片;潤滑油的塗抹位置就是吹嘴下方兩條橡皮處。

clarineo潤滑油與使用位置 

吹嘴直接利用溝槽安裝塑膠簧片,不用束圈也不會掉。

吹嘴與簧片設計溝槽  

束圈也採用卡榫方式,安裝簡單也不易壞。吹嘴簧片與束圈 束圈套上後(尚未卡住) 束圈套上後(固定後)  

Clarineo管身:全塑膠設計,使整支樂器相當輕巧,也套用了薩克斯風及德式單簧管的滾輪設計,來配合它的簡化按鍵設計,即便簡化,仍能利用滾輪做圓滑奏,Clarineo並不把自己定位為輔助樂器而已。

clarineo管身近照 clarineo管身近照-1  

Clarineo依然有設計姆指座,雖然它的重量其實已經很輕了;而按鍵墊片是採用半活動式的軟墊來使其與音孔密合。

clarineo管身照-2 clarineo按鍵墊片特寫  

最後來張全圖

clarineo(兒童單簧管)四種顏色正面照 clarineo(兒童單簧管)四種顏色背面照 clarineo(兒童單簧管)  

arrow
arrow

    clarinetclari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